【雷安】愿望

——雷安九十分的文,关键词“风铃”。抄送主页 @雷安jiqing九十分 辛苦啦!【可能是因为最开始写的时候刚读完别的东西后来没读所以写着写着文风不一样orz】

              

              他的十四岁生日礼物是一个风铃。做工并不精美,算是那种烂大街的款式,随便去一个纪念品商店便能找到更为精美存在的那种风铃。刚刚十四岁的孩子收到快递时的心情一瞬间从高涨跌到谷底,最后强撑着失落打开了那张贺卡。里头依旧是客套至极而显得越发熟悉的话:

              “抱歉,因为工作实在繁忙,所以不能回家。蛋糕会在下午送到,找几个朋友一起来家里吧,礼物和贺卡一起寄来了。勿念。”

              就凭着这句“勿念”,他也不会想念他们中任何一个人。雷狮有些粗暴地将快递盒子压扁丢进垃圾桶,盒子划过一道抛物线从床上正中桶内。伸手拿过那个其貌不扬的风铃端详了许久,是薄荷绿的颜色;他想了很久决定把那东西挂在自己房间的阳台,让它自生自灭算了。爬起来时顺手抄起身边的电话,想了想还是给表弟卡米尔拨过去。

              “喂,啊我过生日,你来吗,带上佩利帕洛斯他们两个。……对,我爸妈不在家呗,还能怎么样。主要是蛋糕太大了吃不完,我又不怎么喜欢吃甜的,你知道的。不行、就算是慕斯也不行。”

              将电话放下走入阳台,那个风铃有些难挂,试了好多次才弄好。春天的城市其实没什么风,起码今天一丝风也没有,只是有天,大晴天,带着一片一片又高又远的云。

              这东西被风吹起来是什么声音呢?他觉着风铃待在那里无趣,于是伸出手摇了摇。

              

              雷狮就是那样遇见了安迷修。那个住在风铃里,褐色头发、小麦色皮肤却拥有绿色眼睛的男人。其实用“男人”这个词形容或许并不准确,换成“青年”或是“精灵”更靠谱一些,但是雷狮并不在乎措辞,安迷修对于这一切更是无所谓的态度。反正他大部分时间缩在那个绿色风铃里睡觉。

              那个名叫安迷修的人是在雷狮摇风铃的时候冒出来的,像是一团彩色的雾,突然就从风铃的某个铃铛里飘出来了;然后慢慢聚拢,凝结成看似有实体却碰不到的,安迷修的样子。安迷修说的第一句话差点让雷狮坐到地上去,“你好,我是安迷修。住在风铃里的神,我可以实现你的一百个愿望。”

              “一百个?什么都行吗?”

              “什么都行。不过,这些愿望也是要经过我和创世神的双重筛选的,比如你告诉我让我杀人,我一定不会实现。”

              “好吧。”男孩听见敲门的声音对着精灵摆手示意,“我出去一下,顺便想想这个问题。”等他抱着那个快要到他脑瓜尖的巨大蛋糕盒子回来的时候精灵用询问的眼神看着他,或许是不满那个眼神,男孩很快做出了回答。“我说,安迷修啊。如果你真的是精灵,能不能让我爸妈在我生日还没过去的今天回家?”

              “乐意效劳,……呃、你叫什么名字?”

              “我叫雷狮。”

              “荣幸之至,雷狮。在下安迷修,乐意满足你的第一个愿望。”

              

              父母真的从很远的地方赶了回来,理由是本以为买不到的机票突然多出了两张。雷狮在晚上九点多听见了敲门声,跑去开门之后整个人愣在原地好久。带着九分的惊讶和一分的懊恼——为什么自己当初就没朝着安迷修要一百万呢?不过想到父母应该也不缺这个钱拿来给自己,这些惊讶和懊恼统统被见到家人的开心取代了。

              有了风铃的日子变得更加快活顺心,虽然他并不会经常想起整个阳台里唯一却不显突兀的装饰品,但是这东西总会在雷狮自认为需要的时候被他刚好看到。雷狮总是感叹这个精灵像是和他有什么联系,自顾自提醒他自己的存在。希望打架可以赢了那帮经常在学校附近的高中生,因为他们管雷狮叫没有爸妈的小孩;希望可以让老师不要因为打架的事情请家长,毕竟自己这样做是属于正当防卫;爸妈如果春节能回来待一整个春节实在是再好不过;爸妈不仅春节能回来还能带自己出去玩是最好的了,因为他们一家人已经好几年没一起出去过……这些愿望成为了他和精灵共同保守的秘密,而精灵的存在则被雷狮独自吞金腹中,从来也没有对任何一个人开过口。

              

              风铃没有待在角落积灰,雷狮每次想起来它的时候都会提前把它擦一遍。毕竟有求于人,若要是不为了人家做点什么事总显得过意不去。安迷修曾经笑着说雷狮的愿望真是小孩子才说得出来,雷狮则朝那个幻影挥拳头抱怨安迷修一点也不懂。

              “哪里不懂了,我可是在这个风铃里待了好几百年的人了。”         

              “在我之前,你还见过多少人啊。”

              “见过不少。有一个妈妈生病的小姑娘,最大的愿望就是将母亲治好,为了这个愿望,拿整整一百个来换呢。”这个精灵搬着手指认认真真数起来,雷狮坐在一边似听非听的等,“还有一个男的,每次买了彩票回来都让我帮他中奖,不过金额都很小,大概一百块左右吧。嗯,遇见过一个母亲,想让我改变她儿子身上的种种恶习,因为有些难,所以一个愿望要顶的上十个愿望。”

              “所以我不是你唯一遇见的人了。”少年坐在自从认识安迷修后便放在阳台的椅子上,说完这句话后才意识到这并不像是自己平常说出口的句子。

              精灵咧开嘴角朝他笑,“你当然不是。”

              “我是谁?”他突兀地问。

              对方那双水绿色的眸子里添了几分不解,但是扔认真回答了这个问题,“你是雷狮。”

              “每次中彩票的人叫什么?那个小女孩叫什么?希望让儿子变好的母亲又叫什么?”

              “实不相瞒,我已经忘啦。”雷狮瞥见那个精灵伸手挠了挠自己的侧脸,露出一副有些尴尬的表情。“好多都已经是几百年前的事儿,就算是神仙也记不住那么多名字吧。”

              “但是你要记住我。”少年猛地抬起头,安迷修第一次注意到他有一对紫罗兰般的眼睛,在傍晚的夕阳下显得比太阳更具光彩。“安迷修,你要记住我。”他这么重复,一字一顿,声音无比清晰穿透安迷修的幻影。“我叫雷狮,我想让你记住我的名字。从今以后,无论你给多少个人当风铃中的神,你都不能忘。”

              得到点头的答复后雷狮离开了阳台,他错过了太阳落下时的满地金辉,错过了惊鸟与火烧云,还有安迷修那一句喃喃自语,“我可能得晚点再告诉你。”

              

              距离上次雷狮将安迷修叫出来过去了大概几个月,安迷修再见到他的时候想了很久才冒出一句“长高了”这种前言不搭后语的发言。或许是太久没有呼吸新鲜空气闷得难受,脑子里净是些前言不搭后语说不出口的胡乱词句。雷狮这次没有什么愿望,少年试图伸出手去触碰安迷修,但是无论多少次都失败了。安迷修用带了几分歉意的眼神偷偷看向他,最后问他这次来找自己究竟有什么愿望。

              “没什么,就是想跟你说一声,在我家这一年住的开心。”说完这句话他就离开,连那句迟到很久才反应过来的生日快乐都没有听到。雷狮最后还是坐在桌边通过窗户上突然冒出的雾气注意到了安迷修,那头棕发异常不服帖的随意支棱在他脑壳上,安迷修用口型重复了那句话很多次。

              “谢了。”黑发少年无意间的笑容让那个活了好几百岁的神飞快缩回了属于自己的风铃里。

              从那天起,雷狮用到安迷修的次数正在逐渐减少,他最近没什么麻烦,乐得快活,除了要操心高中的事情以外也没什么担心。安迷修这家伙当然也帮不上忙,那些高深莫测的数学公式精灵说他看到就头痛,而政治这种东西对常年待在封闭环境里的他当然更是闻所未闻。搞得雷狮总是埋怨安迷修老古董,而安迷修则用各种雷狮听不懂的语言反驳他。实在吵得不耐烦,雷狮便往桌子上一趴,问安迷修能不能实现什么帮忙写作业或者一下把知识都学会的力量;对方则一本正经地告诉雷狮创世神规定过不允许给孩子们这种便利,哪怕是拿一百个愿望来换也不行。

              况且雷狮也没有一百个愿望了。

              

              得知真相的那天稀松又平常,雷狮问安迷修怎么查到自己中考的成绩,安迷修想了想说至少五个愿望才能换,片刻后又问雷狮,他还有五十几个愿望,确定要换一个中考成绩吗。

              “什么意思?”少年敏感地捕捉了安迷修并不想说出口的信息:五十几个愿望。“什么叫“五十几个愿望”?”安迷修察觉到自己说错了话,摆手表示并不能继续回答,为了防止被雷狮气到口不择言,特地想着往风铃里头跑。雷狮死命摇着风铃让安迷修找不到时间节点缩回去,“五十几个愿望究竟是什么?”

              “不告诉你。”精灵翻了个白眼背过身不理雷狮。“反正跟你说了也没用。”

              “安迷修,你是我的精灵,我有权利知道这个。”雷狮走过去面对安迷修,他那双眼睛所露出的眼神实在令安迷修不好形容,并不是质问也不是疑惑;最后精灵只能暗自感叹自己修为不够,才疏学浅。

              他摆了摆手,与之前的每一次一样妥协。“是这样的,风铃中的精灵有权利完成风铃主人的愿望,但是这个愿望有一个上线。每个主人都只有一百个愿望,等到一百个愿望过后,精灵就会离开了。我之前给你讲的那些故事就是这样,比如说那个小女孩,一个愿望花光了她一百个机会,于是我就离开她。所以,你今天的愿望是什么?”

              冗长良久的沉默,安迷修盯着雷狮的侧脸,那双紫罗兰色的眸子里映照着窗外万家灯火。

              “我不知道。”少年留下了他的回复,之后他离开。

              

              打那以后雷狮经常来找安迷修,他晃动风铃让安迷修出来,之后坐在阳台上与他聊天。精灵每次还是会刻板地问一句:”今天有什么愿望吗?“雷狮则会说他想要聊聊天,这不算是一个愿望。因为聊天是不用魔法就可以做到的事情。

              总是雷狮一个人在讲,安迷修异常适合扮演那个倾听者的角色。虽说他也会是不是给出一些评价回复,将雷狮之前讲的事情和某个新的见闻联系在一起。雷狮不算是介意,只不过有时安迷修说教他的时候会抱怨两句。

              “安迷修,你是我妈还是我爸。”精灵摇头的时候雷狮总会来一句,“那就好好听着,不用替我瞎操心。我就是告诉你而已,好多你操心的事情我还没来得及告诉你解决方案呢。”

              他再也没有用过一个愿望,这件事情在安迷修的脑子里盘旋,却迟迟没有问出口。雷狮好像是小心翼翼避开这个话题,以至于每次安迷修问出不知说过多少遍的那句“今天你有什么愿望?”雷狮都会告诉他一样的答复,“我还没想好呢。”说完他拉过椅子坐下,两条腿随意翘在窗户沿上头,安迷修说了多少次都不改。甚至有一次差点搞掉一只鞋子。

              精灵无数次觉得少年长高了,从特意低下身子渐渐长到与安迷修平视,等某一天安迷修发现精灵站起来比他平日待着的那个高度要高时心底有些懊恼。俯下身子去检查这个人究竟穿了多高鞋底的鞋,发现竟然是光脚的时候露出了很尴尬的表情。这一幕大概是十分滑稽,雷狮将手穿过安迷修按在玻璃上,笑了足足几分钟。

              “原来精灵都像你这么蠢的吗。”雷狮临走前问了问安迷修,对方则一脸不满地发出质疑,为什么自己没有实体,不能一拳打在这个毛头小子脸上。

              

              棕色头发的安迷修从风铃里冒出来,再一次开口问那个不知问过多少遍的问题。“雷狮,今天你有什么愿望吗?”

              “精灵大人,”他开口,那串风铃在风中发出悦耳的声音。“我想问,用多少个愿望能使你留下。”

              “不行的。雷狮,不行的。”安迷修极快回答了他,“创世神有个规矩,无论是多少个愿望也不能让风铃的所有者留下精灵,不然他的愿望会一直得到实现,他则会成为一个永生永世不得满足的人。”

              “那用多少个愿望可以让你记住我?”

              “也不行。风铃中的精灵,是不能记住任何一届主人的。我可能会记得我们之前发生的事情,但是我记不住你的样子。”

              “安迷修,我能不能记住你?永生永世记住,再也忘不掉那种?”他看着安迷修,风吹起他的黑发。那双紫色眼睛与三年前一模一样,不曾被风带起一丝波澜。安迷修在他的瞳仁里看见自己的样子,这样子几百年没改过了,现在这幅表情却是他头一次见到。精灵心中再一次感叹自己才疏学浅,竟然连自己的表情都无法描述。“喂,安迷修。我能不能记住你?”

              “我不知道,这一切将被交给时间。”精灵讨厌冗长的沉默,他转过身去,悬在空中等待雷狮一个答复。

              “最后一个问题,安迷修。我能不能用全部的愿望来换你记住我的名字?”安迷修听着那个声音,他甚至能想得出来雷狮那副表情。少年的声音与十四岁时不同,听起来稳重了三分,唤他名字的滋味却和三年前一模一样。

              “可以。你叫雷狮,用剩余的全部五十三个愿望兑换了精灵安迷修记住你名字的权利。”声音随着安迷修消失在风铃某个铃铛里戛然而止。雷狮将风铃摘下来,他使劲晃那串可怜东西,比之前任何一次都要狠;仿佛下一秒安迷修还会探出脑袋抱怨雷狮为什么这么用力摇晃,将他的头都搞晕了。

              那双紫色眼睛里出现了安迷修曾遗憾不能见到的波澜。精灵遇见那个小娃娃起就觉着他的眼睛像是掀不起浪花的深海,若要是风能在那片紫色的海中带来些波纹便再好不过。那对眸子能让几百年活在波澜不惊中的安迷修心里掀起巨浪,却死水一般不曾有过什么情绪露出。精灵曾经头一次自私地希望自己也能给那片海带来些什么,片刻的微风便好。

              雷狮手里是薄荷绿的风铃,款式很烂,做工一点也不精美,什么都算不上,甚至随随便便在任何一个工艺品店里买来的都比这漂亮。这个风铃在雷狮手心中央一点一点化为灰烬,雷狮这时候才反应过来自己甚至一张照片都没有留下;不仅是安迷修,还有那个薄荷绿风铃。精灵的眼睛是薄荷绿色,很好看,像是雷狮出生的那个季节。

              “安迷修,我叫什么?”雷狮对着快要消失不见的风铃开口。“你记住我的名字了吗?我叫什么?安迷修,我叫什么啊?”

              满手灰烬被突然破窗而入的一阵风送上了天空,它们灰烬顺着阳光打转,雷狮恍惚看见安迷修那张见过无数次的脸,他看着自己想象中的安迷修和灰烬一起飞上天空,朝他挥手之后消失不见了。

              突然间风停了下来,像是一丝风也不曾有过。今天是个大晴天,那些云彩又高又远。


评论(2)
热度(26)